心理師資深專業且交通方便的可言心理諮商所

首頁
1
心理師陣容
2
文章分享
3
悲傷…過了嗎? (林淳蔭心理師)4
https://www.talktalk.tw/custom_128709.html 悲傷…過了嗎? (林淳蔭心理師) 悲傷…過了嗎? (林淳蔭心理師) 悲傷…過了嗎?      作者:林淳蔭諮商心理師       生命中的悲傷事件是我們難以避免的一部分。無論是因為失去親人、失戀、工作學業人際挫折、摧毀性的自然災害、意外事故等都可能讓我們陷入深沈的悲痛之中。然而,悲傷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影響,也不是一個會自然消失的情緒,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悲傷歷程。      悲傷歷程因人而異,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迅速從悲傷中恢復,有些人可能經過長時間之後仍無法完全療癒他們的傷痛,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、成長經歷、生活經驗與價值觀。而每個人對悲傷的反應和處理方式亦各不相同,有些人可能會表現出激動情緒、哭泣、憂鬱狀態,而有些人可能傾向於內心封閉、沉默寡言;有些人可能會通過與親友交流、尋求心理諮商輔導或參與支持群體等方式來處理悲傷,而有些人可能傾向於自我封閉或沉浸在回憶中。無論悲傷歷程的長短和悲傷的人會如何處理悲傷,我們都應該尊重,並提供支持和理解。      如果選擇不處理悲傷情緒,甚至忽視它或試圖將其壓抑下去的話,可能導致長期的心理壓力、焦慮和憂鬱症狀,及一些身體的疾病。悲傷其實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,當我們可以適時地釋放悲傷、失落、憤怒等情緒,並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,最終能使我們的生命獲得成長和進步的機會。      當面對處於悲傷狀態的人時,我們需要傾聽和陪伴,也需要更多敏銳他們的狀態。有時人們會無意中說出一些不適合或更傷害他們的話語,例如:「時間會治癒一切的」、「你應該讓它過去」、「已經過了那麼久了,你怎麼還是這樣」、「你應該要振作起來了」等話語,雖然是出於善意,但都會讓悲傷的人感到更加地痛苦、孤獨、無助、被忽視或被責備。所以,表達關心、提供安慰和情感支持,是較體貼的對待方式。      悲傷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悲傷事件。面對悲傷情緒,我們應該給予自己和他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處理和療癒,並學習如何正確面對及適當處理這些情緒。同時,在面對悲傷的人時,也不要輕率地試圖給予解答,而是透過陪伴、理解和支持,尊重彼此的感受,共同度過悲傷的時刻,一起找到力量和希望,以邁向療癒及成長的未來。
https://www.talktalk.tw/ 可言心理諮商所

悲傷…過了嗎?      作者:林淳蔭諮商心理師


      生命中的悲傷事件是我們難以避免的一部分。無論是因為失去親人、失戀、工作學業人際挫折、摧毀性的自然災害、意外事故等都可能讓我們陷入深沈的悲痛之中。然而,悲傷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影響,也不是一個會自然消失的情緒,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悲傷歷程。

      悲傷歷程因人而異,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迅速從悲傷中恢復,有些人可能經過長時間之後仍無法完全療癒他們的傷痛,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、成長經歷、生活經驗與價值觀。而每個人對悲傷的反應和處理方式亦各不相同,有些人可能會表現出激動情緒、哭泣、憂鬱狀態,而有些人可能傾向於內心封閉、沉默寡言;有些人可能會通過與親友交流、尋求心理諮商輔導或參與支持群體等方式來處理悲傷,而有些人可能傾向於自我封閉或沉浸在回憶中。無論悲傷歷程的長短和悲傷的人會如何處理悲傷,我們都應該尊重,並提供支持和理解。

      如果選擇不處理悲傷情緒,甚至忽視它或試圖將其壓抑下去的話,可能導致長期的心理壓力、焦慮和憂鬱症狀,及一些身體的疾病。悲傷其實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,當我們可以適時地釋放悲傷、失落、憤怒等情緒,並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,最終能使我們的生命獲得成長和進步的機會。

      當面對處於悲傷狀態的人時,我們需要傾聽和陪伴,也需要更多敏銳他們的狀態。有時人們會無意中說出一些不適合或更傷害他們的話語,例如:「時間會治癒一切的」、「你應該讓它過去」、「已經過了那麼久了,你怎麼還是這樣」、「你應該要振作起來了」等話語,雖然是出於善意,但都會讓悲傷的人感到更加地痛苦、孤獨、無助、被忽視或被責備。所以,表達關心、提供安慰和情感支持,是較體貼的對待方式。

      悲傷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悲傷事件。面對悲傷情緒,我們應該給予自己和他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處理和療癒,並學習如何正確面對及適當處理這些情緒。同時,在面對悲傷的人時,也不要輕率地試圖給予解答,而是透過陪伴、理解和支持,尊重彼此的感受,共同度過悲傷的時刻,一起找到力量和希望,以邁向療癒及成長的未來。